English

我国重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200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信息产业部副部长曲维枝在今天举行的“2000年信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指出,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是实现网络经济和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的基础,也是加快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载体,因此,我国将重点推进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曲维枝指出,目前我国在信息技术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一些关键性技术还比较落后,高速CPU芯片和存储器的设计与制造、基础性软件及一些大的应用系统的开发能力还比较薄弱,目前国内生产的IC产品只能满足我国市场的20%,软件产品只能满足市场需求的30%;信息技术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渗透还不够,产业结构还不尽合理,企业规模较小、效益不高、重复分散、缺乏竞争力;在管理体制与政策法规环境上也还存在着与信息技术产业高速发展不适应的问题。

他说,21世纪我国将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网络与通信、计算机与软件、数字化产品及信息安全类产品等。加快建设高速、宽带、大容量的基础网络,使其成为融话音、数据、图像为一体的国家公共信息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